分类

观赏鱼专题观赏鱼图片其它宠物专题

位置 : 首页 > 观赏鱼大全 > 锦鲤 > 锦鲤和金鱼的常见病“鱼虱病”的防治方法

锦鲤和金鱼的常见病“鱼虱病”的防治方法锦鲤和金鱼的常见病“鱼虱病”的防治方法,常见的鱼虱叫日本鱼虱。这是一种小型甲壳动物,处形很像人们熟悉的臭虫比臭虫略微大,活体是透明的,成标本后呈灰绿色。鱼虱成虫为 3 ~ 8 毫米,人们的肉眼可以清楚看清它。
鱼虱有一对吸盘,牢牢地附着在鱼体上,靠吮吸观赏鱼血液为生,为典型的吸血魔王。观赏鱼被鱼虱寄生后,常表现为极度不安,在水中又疼又痒,狂游不止,跳窜不停,为此食欲也大大减低,日久鱼体明显消瘦。鱼虱对观赏鱼苗种危害尤甚,往往造成严重损失。
鱼虱病为金鱼和锦鲤的常见病。易发季节为 4 ~ 8 月。
鱼虱病的防治方法:
① 食盐水浴法:以 2 %~ 3 %浓度食盐水,对患病鱼体实行盐水浴。时间为 15 ~ 20 分钟。在盐水刺激下,鱼虱常会自行从鱼体脱落。若鱼体寄生鱼虱不多,也可以针刺虫体(因为肉眼明显可见),然后用镊子把虫体从鱼身上去除即可。
② 晶体敌百虫药浴法:每立方米养鱼用水中溶入 0 . 7 克晶体敌百虫药剂,对寄生鱼虱病鱼实行药物浸洗 15 ~ 20 分钟。敌百虫是对鱼体无害的杀虫剂。鱼虱遇药常会自行脱落,效果较好。

猜您喜欢

观赏鱼推荐

软件APP